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快乐织织的博客

快乐织织

 
 
 

日志

 
 

【引用】父母的态度决定孩子的成绩  

2012-05-29 20:24:03|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母的态度决定孩子的成绩

家长科学地分析分数,并能对孩子学习分数的高低采取科学合理的态度,对孩子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明智的家长在孩子考试成功时提醒他不要骄傲,不要轻浮,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更艰巨的挑战;而在孩子考试失利时,首先会对孩子予以他最渴望得到的安慰和鼓励,然后帮助他分析失利的原因,树立不怕困难、迎头赶上的勇气。这样,孩子才可能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关心他、爱护他的父母。

分析分数背后的诸方面原因

其实,哪个孩子不想考好分数?他们的成绩之所以提不上去往往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怎样做才能学得好。家长采取责骂的方式,孩子仍然糊里糊涂,有的孩子确实很少玩了,但分数仍然上不去。分数恰好是孩子学习的睛雨表,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动脑分析分数背后的诸方面原因,对孩子今后的学习进行科学规划。

1.分析孩子的学习水平。

任何一门功课都有三个层面的水平———基础知识、基本概念掌握的水平,基本技能水平,综合技能水平。通过考试卷子和平常的作业,我们可以分析出这三个层面水平的情况,哪方面差,重点解决哪方面问题。

2.分析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学习成绩与非智力因素关系密切,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有的是学习兴趣问题,有的是学习习惯问题,有的是意志品质问题,有的是情绪问题,有的是责任心问题。作为家长,应该同孩子一起具体分析,找准原因。

3.分析孩子的学习方法。

有的孩子,学习态度、习惯较好,可成绩总在某一水平上,难以突破,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是学习方法出现了问题。家长应当引导孩子一科一科地分析学习方法存在什么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4.分析孩子的智力因素。

孩子成绩上不去,也有智力方面的原因,比如有的记忆力强而思维力弱,有的观察力强而记忆力弱。这就需要家长从孩子实际出发仔细分析,孩子哪方面能力弱,应优先训练他哪方面的能力,促进孩子智力的全面发展。

5.分析孩子与老师的关系。

孩子与老师的感情如何,有时对其学习成绩的影响也很大。家长在此方面也要加以关注,适时地与孩子沟通,分析解决问题。

如果家长能够如上所述去分析孩子的学习状况,找准了原因,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信孩子取得好成绩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